關於社大
關於竹東社大
辦學理念
業務職掌
竹柏文化與社區學訊
交通資訊
校園位置圖
辦學理念

辦學理念

社區大學起源於民間推動之教育與社會改革運動,其目的在於解放知識並形塑公民社會,這也是社區大學辦學的核心理念。然而隨著台灣教育的改革開放以及大學院校的蓬勃發展,社區大學之發展亦與時俱進,轉而成為終身學習不可或缺之中堅分子,以補足正規教育不足的部分。同時社區大學也扮演政府與民間之互動協力的角色,希冀透過公私協力的合作,讓政府與民間獲得更良好的溝通與互動。
社區大學肩負著在地社群凝聚、文化融合與知識建構的功能性任務,能為臺灣公民社會提供知識的動力,啟動社區民眾的學習動機。也因此,我們希望能在以下的辦學理念帶領之下,為社大而努力,以下分別說明:

(1)文化傳承
竹東小鎮以及周邊地區深具歷史,在桃竹苗地區的發展曾經佔有一席之地,然而隨著竹東林業及礦業的沒落,這20年來已呈現停滯不前的狀態,各項傳統文化與歷史也逐漸流失,因而希冀透過在地文化傳承之實踐,挖掘與保存,並透過在地經驗,讓在地傳統的文史能和現代的思維整合,使在地文化得以生根發展,以豐富所有居民的精神層面的價值,為文化保存與未來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。

(2)環境關懷
新竹縣為農業大縣,而農業與環境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,特別是在地有機農業的興起以及油羅溪(頭前溪上游)周邊水系的維護都是在地重要課題。社大將致力結合社會資源,推動社區居民之積極參與及相關人才培育,期望透過社大對於環境守護與生態保育議題的倡導與努力,加強本縣農村及科技產業對環境保護之重視,進而達到友善環境及永續發展的目標。

(3)地方共生
本校將深耕社區探索需求,引導社區公共議題,促進跨社區的串聯組織。同時透過在地經驗、在地文史和在地思維的整合,期待可逐漸發展為社區居民聚會交流,同時培養現代公民素養及理性思考、判斷能力,激發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之熱忱,以達培育現代公民的目標。

辦學目標
本校以文化傳承環境關懷地方共生作為社區大學理念,希冀將社區大學塑造成為「建構具有文化傳承之終身學習平台」,為達到此目的,本校的辦學目標為下列三項:
1.「提升公民素養,增進公民意識」:提升人民現代公民素養,增進公民意識,進而提升公共事務參與能力。
2.「探索地方多元特色文化」:挖掘及探索在地文化,紀錄及建構地方知識學。
3.「推動環境永續,營造環境共好」:推動環境永續,讓人類與環境能夠平衡發展,共生共好。

辦學特色
本校歷來均著眼於與在地的結合及文化傳承,並積極參與各鄉鎮發展之議題,特別是在社大發展條例通過後,於強化在地認同或發展地方知識學等方面均受到更大的關注,而本校歷來的辦學恰與發展條例的精神相互呼應。
本校在「提升公民素養,增進公民意識」、「探索地方多元特色文化」、「推動環境永續,營造環境共好」三大辦學目標中,又以客家文化及環境永續作為社大發展特色,客家文化方面包含文史與生活,環境永續方面則包含永續農業及友善環境。

新竹縣的客家族群約佔總人口數的67.8%,是客家人口比率最高的縣市,本校在發展客家文化面,於兼顧傳統及現代的趨勢下,包含了探尋客家開墾史、客家語言、客家源流、客家建築等;而客家生活方面,則包含客家醃菜的文化、客家米食、戲劇音樂、竹藝、客家信仰、客家民俗植物藥草等應用的智慧。同時也培育傳統客家戲團,以自創劇本注入現代的新生命,並以客家流行歌曲傳唱,提升客家青年學習客語風氣,找回對客家的熱情,進而延續客家文化。

新竹縣的農業不僅豐富多元,更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。然而氣候變遷、農業及糧食的關係息息相關,友善環境有助於促進農業生產力,提升環境抗災力,維護土地及油羅溪(頭前溪上游)周邊水系,以減緩氣候變遷造成的衝擊。同時推動自然農法、廢棄物循環再利用及低碳綠食園藝,希望落實於生活並降低對環境的影響,並與在地學校合作,以形塑在地特色及深化環境議題。

此外也已針對竹東地區以外之偏鄉地區開設多樣性課程,一方面普及學習場域,以提升學員在地學習的意願,並開設特色課程,以與本校發展主軸相互串聯。

新竹縣竹東社區大學 指導單位:新竹縣政府 承辦單位:敏實科技大學
辦公室:新竹縣竹東鎮自強路169號(自強國中內)
E-mail : 5960003tust@gmail.com
服務電話:(03)5960003、(03)5960006
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 14:30-21:00 (例假日及國定假日休息)

建議使用IE 10、Chrome55以上版本瀏覽器為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