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社大
竹北【校史沿革】
竹北【辦學理念】
竹北【辦學理念】

      自竹北社區大學2006年成立以來,除了積極實踐社區大學共同宗旨「實踐知識解放,催生公民社會」,我們希望帶領師生共同努力追求「提倡終身學習、開展地方文化、守護生態環境」等理念。

      2014年,竹北社區大學為實踐保存地方文化理念,行政辦公室搬至竹北六家民俗公園內的縣定古蹟問禮堂,以古蹟作為發展據點,將六家民俗公園與六家水圳帶到民眾生活中。2016年鑒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亦在發展該地區文化學習,包括成立六家水圳見學園區,故竹北社大行政辦公室轉而至竹北國中並設置新竹縣終身學習中心,積極提倡終身學習。

      隨著新竹縣逐漸都市化、工業化的過程,很容易忽略掉環境的保護,故為本校守護生態環境的理念,2018年起開始推動水資源教育與生態調查課程與活動,促進民眾對於保護環境的重視與實踐。

      循著竹北社大成立本源,配合2018年社區大學發展條例的立法,辦學理念也隨之修正,成立之初的社大宗旨已因政府廣設大學使得知識解放迫切性降低,故將理念部分修正為「催生公民社會」、「提倡終身學習」、「開展地方文化」、「守護生態環境」等四大理念;2018年起也開始推動水資源教育與生態調查課程與活動,以促進民眾對於保護環境的重視;面對現代的社會變遷,透過生命教育、環境教育、健康促進、心靈成長等等課程,提升公民適應能力。希望能夠打造「培養富含地方意識、環境保護意識的現代化公民的社區大學」的願景。

 

基於理念辦學設有四大目標:

  1. 地方文化人才培養:挖掘與建立地方文化人才,打造與紀錄新竹地方學。
  2. 生態保護與環境優化:做為生命教育的重要據點,且營造生活環境的綠美化,及對水質、空氣品質等生活品質的追求。
  3. 豐富個人現代知識與公民核心能力:培養個人公民素養,包含倫理、民主、科學、媒體與美學。
  4. 建構終身學習環境:服務偏鄉民眾,推行線上教學,成立社團,充份發揮講師及學員學習的深度與廣度層面的能力擴充
新竹縣竹北社區大學 指導單位:新竹縣政府 承辦單位:敏實科技大學
行政報名辦公室:新竹縣竹北市中正西路154號(竹北國中內)
服務時間:周一至周五14:00-21:00 例假日及國定假日休息
★14:00-17:30汽機車禁入校園
服務電話:03-5533094 E-mail : zhubei.cc@gmail.com

建議使用IE 10、Chrome55以上版本瀏覽器為佳